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返回首页《洪门·华侨·致公》
 
 
海外华文媒体现状
◆ 王进摘编  ◆

【更改字体样式: 】  

  1815年8月5日,由英国传教士在马六甲创办的《察世俗每月统计传》是历史上第一份海外华文媒体,至今已有190年的历史。根据学者统计,在海外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华文报刊,累计总数4000多种,目前仍在出版的印刷媒体有500多种。其中马来西亚槟城的《光华日报》创办于1910年,至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是办报时间最长的海外华文报纸。

  华文媒体高度繁荣 同时面临种种窘境
  据统计,随着海外华文媒体不断增加,受众群也在扩大。印尼在2000年前后就诞生了11家华文报纸,说明华文媒体在海外有广阔市场。
  随着华文传媒地位提升,已受到海外主流社会重视,在澳大利亚大选期间,悉尼有的华文报纸几乎三分之一广告版面提供给各主要政党候选人。加拿大多伦多星报集团更是收购了当地出版的中文报纸《星岛日报》,这是前所未有的海外华文媒体与所在国主流媒体相互交融发生并购。
  在媒体中工作的编辑、记者有较高的收入,像在南非的记者和编辑,月收入大致在8000元到10000元人民币之间。
  然而,在繁荣的同时,海外华文媒体依旧面临种种困境。

  市场相对狭小
  在异国他乡,华文媒体在当地媒体的冲击下,生存竞争尤为激烈。据报道,市场相对狭小的海外华文媒体会遇到更大竞争压力。2002年,创办8年之久的澳洲《自立快报》宣布停刊,墨尔本的华文报纸展开了价格战,大部分都采用免费派送的方式。
  美国华文媒体则在激烈的竞争中,加强了横向联系,力图通过行业协会的协调实现良性互动。

  不被华人承认
  作为华人社区的报纸,如果拥有的本地读者太少,报道和言论社会影响力也不会大。此外,并非每个华人都会买当地的华人报纸,有些人甚至居所不定,就更不会订阅报纸。据透露,《华侨新闻报》在有20多万华人的南非有一万余份的发行量,“发行量不能和国内媒体相比,但与兄弟媒体相比,已不错了。”

  人力物力有限
  海外华人本来就不是很多,是新闻专业科班出身、并愿意在当地作媒体工作的人就更少,也就造成了规模有限、人员有限、水平有限的部分媒体。摘自《人民日报》)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