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20年前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老照片-王起鹍

 

◆ 王起鹍  ◆

【更改字体样式: 】  

 

20年前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老照片----王起鹍

1996年4月参加中央社院第22期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修班与中央统战部长王兆国(左八)、副部长刘延东(右八)等领导合影(笔者为二排右七)

1996年3月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校门口

1996年5月15日中央社院结业书,院长杨纪珂(时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2016年10月14日是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电: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60年前,在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等亲切关怀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正式建立,毛泽东同志亲自为学院命名。60年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在培养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作为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庆祝大会14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讲话。

  俞正声指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作为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正确方向、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坚持统战特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年前的1996年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40周年。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简称中央社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并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创建于1956年10月。

  1992年6月,邓小平同志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亲笔题写了校名,江泽民同志为学院亲笔题写了“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八字校风。1996年10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为学院题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好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我於3月-5月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为时三个月,除了我们第22期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学习班之外,还有少数民族干部学习班、宗教人士学习班等民主党派人士、党外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人士、侨台外干部等各类学习班、培训班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养了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班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八个民主党派的干部,不少同志在各自岗位发挥积极作用,有的还走上 了政府领导岗位。

参加中央社院第22期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纪珂(中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吴明熹(右三)合影(笔者为左一)

致公中央副主席吴明熹(中)到中央社院看望致公党学员。福建蒋志雄(右一)、王起鹍(右三),广西罗龙(左三)、浙江来金全(右二)、广东李兴顺(左四)、江苏戈 琳(右四)

致公中央副主席王宋大(中)到中央社院看望致公党学员

纪念中央社会主义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品

与社院少数民族班新疆学员艾教授(左)及赴京办事的厦门市委统战部干部林东旭(右)在天安门城楼

与社院宗教班云南学员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参观天安门城楼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参观西柏坡革命圣地

中央社院

参观北京圆明园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

参观军事博物馆

第四组学员与社院领导福建藉蔡福金(左四)

参观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游览北京长城

1996年五一节,与致公党厦门市党员周学辉夫妇(左二、三)在天安门城楼相遇

参加与中央统战部领导合影的领导与学员名单

1962年时任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郭瑞仁在社院与同学合影

1992年参加福建社院进修班学习王起鹍(二排左四)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