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遥 祭

前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


前美洲
洪门致公党主席

-司徒美堂

◆ 王起鹍  ◆

【更改字体样式: 】  

  笔者按:在清明节,暨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到来之际, 一些海外洪门昆仲和致公党同仁询问有关司徒美堂在海内外的身份职务和司徒美堂与中国洪门致公党的关系。笔者仅以此文作为统一回复,供大家参考, 并以此文遥祭前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前中国洪门致公党主席、美洲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先生!



1980年4月10日《中国新闻社》报道了国侨办、致公党中央、全国侨联到八宝山祭扫司徒美堂时的新闻



1980年4月10日,国侨办、致公党中央、全国侨联到八宝山祭扫司徒美堂墓



1985年清明节。致公党中央、全国侨联领导祭扫司徒美堂墓

2017年5月24日美国安良工商会访问团一行到八宝山祭拜美国安良工商会创始人司徒美堂

前 言

司徒美堂的真实身份:
  1954年司徒美堂在《中国建设》第3期“我的生活经历”中写道:“我为什么支持共产主义。1946年,当时
我的身份是以致公堂为基础的一个美藉华人政治社团主席,但是国民党政府看到我们不再赞同他们那些冠冕堂皇的谎言,就拒绝我们这个团体。因此我呼吁在美国的所有爱国人士支持共产党以及与共产党联盟的各个民主团体,支持解放战争”
  1980410日中国新闻社以图文并茂报道了国侨办、致公党中央、全国侨联到八宝山祭扫司徒美堂时的新闻(摘要):“他们在前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前美洲洪门致公党主席司徒美堂……的陵墓前行三鞠躬礼,并献了鲜花……”这是最早在中国新闻媒体上披露的司徒美堂在国外的真正身份--美洲洪门致公党主席

201358日在广州举办的《纪念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4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美国洪门致公总堂(秘书长陈建平做了《一九四五年之全美洲洪门代表恳亲大会》的简述,其中再次披露了司徒美堂创建中国洪门致公党成立始末,也是在此次研讨会上,我也做了《浅述司徒美堂的洪门、华侨、致公之路》的论述(刊载於2013年《广东致公》第3期),从“洪门大佬一生仗义、爱国旗帜华侨楷模、改堂建党致力中华”三个方面讲述了司徒美堂在海外走过爱国主义的一生;
  

  美国洪门致公总堂

  成立于1904年,其前身是美东纽约致公总分堂。
  1945年3月11日,以美东致公总堂名义主办了全美洲洪门代表大会,并由代表议决成立中国洪门致公党,总部设立在纽约,大会选举司徒美堂为主席。
  1946年,五洲洪门恳亲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决议将洪门致公堂改名为“中国洪门民治党”,选举司徒美堂为主席。1981年,全美洪门民治党在波士顿召开第十三届恳亲大会,恢复堂号为
美国洪门致公总堂。 而加拿大、秘鲁、墨西哥、古巴、巴拿马和澳洲墨尔本等国家至今仍然保留“中国洪门民治党”名称。

洪门大佬爱国情怀

司徒美堂是洪门大佬,更是一位爱国大佬,可谓胸怀爱国激情的洪门中坚人物,当时十万美洲洪门人士便可唤起千千万万美洲华侨爱国力量。1939615日,为了更好地组织抗日救亡运动,改变致公堂组织分散的状态,美东致公总堂召集所属的代表成立了“全美洲洪门总干部”,司徒美堂在该会任监督。会议主张集全美十多万洪门侨胞的力量,支持祖国将抗战坚持到底。“全美洲洪门总干部”的成立,是暂时结束了洪门内部长期堂号林立、互不团结的局面,以往的“门户之见”也涣然冰释于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之中。

洪门组织应当组织政党,美洲华侨应另立政党,干预国家政治以保护美洲华侨的权益。经历三十余年的奔波,几次来往与美国和中国,司徒美堂亲睹国内政治的变化和美国侨界隐藏的爱国情绪,因此期盼组织新的“政党”,以便回国参加各党派联合政府,反映美洲华侨的心声。

组织政党参政救国

司徒美堂秉承致公堂旧有爱护国族之精神,实现真正民主政治的强烈愿望,此时的司徒美堂,已从美洲洪门大佬,成为积极参与中国革命的美洲华侨领袖。

1945年初,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在望。而此时中国社会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虽然国共仍为主导时局,但其他各派政治力量纷纷组党走上政治舞台。要求国共合作,反对内讧:要求民主,反对党治;要求国民党结束一党专政,建立多党派联合政府,以期早日抗战胜利共同建设战后新中国,已成当时潮流所向。如何因应潮流,进一步实现抗战救国大业,以司徒美堂为首的美洲洪门人士决定组建华侨政党回国参政又认为组党另起炉灶,不如将致公堂“改堂为党”更有群众基础,事半功倍,因此商定在纽约召开全美洲洪门代表恳亲大会,以联络感情,集中意志力量兴党建国。

成立中国洪门致公党

1945311日至322日全美洲洪门代表恳亲大会在纽约召开,会议地点在纽约市勿街二十二号(现美国洪门致公总堂和纽约洪门致公堂所在地)。会议代表共54名,实到出席47名。代表美国、古巴、加拿大、墨西哥、巴拿马、秘鲁、危地马拉七国洪门致公堂参加。司徒美堂、阮本万以全美洲洪门总干部代表名义参加了大会,在312日预备会上。司徒美堂、吕超然、朱家兆、陈宜显、梅友启五人被众推为草拟大会组织及议场细则。313日下午讨论通过《代表团捐款慰劳祖国抗战将士救济难民案》。随后捐款,其中司徒美堂带头捐300元、阮本万300元、波士顿致公堂200元,计有40人和五个致公堂共捐得3090美元,并送交纽约华侨救国会代汇国内财政部分别慰劳救济。

314日下午讨论通过《洪门致公堂应改组政党案》。并讨论通过《商定地点时期召开五洲洪门代表大会案》,决议于战后一年内在国内择定地点举行,由全美洲洪门致公堂总部负责召集。

317日,由司徒美堂代表全美洲洪门代表恳亲大会电函重庆蒋介石和延安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共领袖,呼吁团结抗战,由各党派参加筹办国民大会。318日讨论通过《我洪门应请政府准有国民代表名额若干以便参加今年十一月召集之国民大会案》和《组织中国洪门致公党驻美洲总部现在美国纽约案》。

为了传承洪门精神,319日大会讨论、决议五祖像悬于五祖房内,大堂则中悬陈近南先师像,左悬万云龙大哥像,右悬黄克强(黄兴)大哥像。陈近南先师像之下则悬三大信条。

322日选举中国洪门致公党驻美洲总部职员:司徒美堂为中国洪门致公党驻美洲总部主席,朱家兆、陈宜显、甄显炽副主席,刘恩初秘书长。42日,中国洪门致公党驻美洲总部举行就职典礼,并电告国民政府蒋介石。电文如下;

蒋主席钧鉴:中国洪门致公党本日成立,美堂被选为主席,家兆、宜显、显炽为副主席,恩初为秘书长。同日就职。洪门昆仲与中山先生携手革命,推倒满清,建立民国。本党自当本既往之精神,与各党派同赴国难,一致拥护政府抗战建国,以完成洪门先烈革命之初衷。本党同人,尤盼迅速颁布宪法,实行民主,以拯民生,而奠国基。谨布愚诚,祈为亮察。   中国洪门致公党驻美洲总部主席司徒美堂:副主席朱家兆、陈宜显、甄显炽。

由于身在美加,感受到政党文化对国家民主进步的影响,组织华侨政党回国参政就成为美洲洪门的多年意愿。这一次恳亲大会,将美洲洪门致公堂改组为中国洪门致公党,就是其组建华侨政党的又一次尝试。

在这次会议上,司徒美堂以其至高的威望当选为中国洪门致公党驻美洲总部主席,奠定了那个时期他在美洲洪门的崇高地位。同时司徒美堂也受到当时国民政府的高度尊重和礼遇,继续担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

这一届恳亲大会,在美洲洪门发展史上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它促进了当时美洲洪门的整合发展,它也是次年(在上海)成立的中国洪门民治党的先导,它实际上就是中国洪门民治党第一届全美洲洪门代表恳亲大会(19467月,五洲洪门恳亲大会在上海召开,并以中国洪门致公党为基础改称中国洪门民治党,91日正式成立,司徒美堂、赵昱为正副主席。)

中国洪门民治党成立之后,1946926日其中央党部先后发出第一号、第二号通告称:查本党由海外致公堂、致公党改组而成,依照本党总章,定名为中国洪门民治党,所有致公党应於文到之日起一律取消,各地所设总支部、支部、分部等一律改称为中国洪门民治党驻某某总部、支部、分部

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洪门民治党,於1981年,在波士顿召开第十三届洪门恳亲大会之后,从新恢复堂号为美国洪门致公总堂。
 

 

中国洪门致公党总章
 

中国洪门致公党召开会议及成立时间


中国洪门致公党首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主席司徒美堂


19391011日“全美洲洪门总干部”成立庆典(最后排右一为司徒美堂)

1943103日全加洪门致公堂在都城举行第十一届恳亲大会中央特派员黄伯耀(中)、参政员司徒美堂(右五)与美洲总干部长吕超然参加典礼

美国纽约洪门致公堂(党)大堂内,中悬陈近南先师像,左悬万云龙像,右悬黄克强(黄兴)像





1946年1月24日《大汉公报》报道中国洪门民治党主席司徒美堂等访问周恩來的新闻




 

1980年4月10日美国纽约华侨日报报道国侨办、致公党中央、全国侨联到八宝山祭扫司徒美堂时的新闻图片

 

   注:根据一些同仁要求,笔者编著的《海外洪门与中国致公党》一书将於近日再版。原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为本书作序中写道:“《海外洪门与中国致公党》一书介绍了海外洪门的发展、洪门文化、海外洪门与中国致公党的历史渊源关系、中国致公党“一大”和“二大”部分文献的考证,其中大量的图片和文献资料来源于海外洪门组织提供,有较强的史料价值,对于研究中国致公党党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又如,书中指出了中国致公党与中国洪门致公党的区别,厘清了长期把二者混为一谈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