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致力为公,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周畅主委

――沉痛悼念周畅同志
 

◆ -王起鹍-  ◆

【更改字体样式: 】  

  

  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福建省政协第七、八届副主席,致公党中央第十、十一届委员,中国致公党福建省第三届委员,第四、五届主委,中国致公党厦门市第一、第二届副主委,周畅同志,于20187271826分在厦门逝世。

致力为公,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周畅主委

---王起鹍---

 

致力为公,这是中国致公党人的符号,并鲜明地写在中国致公党发展的每一个时期。致公党厦门市组织成立38年来,广大致公党员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致力为公,参政为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周畅教授与我们一起,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业,不约而同的聚集到致公党的旗帜下,践行着致力为公,用智慧和赤诚,用努力和汗水,抒写着厦门致公党38年的光辉。

周畅同志,广东大埔人,193110月出身于香港,并随父母移居新加坡至1938年回港定居,并先后在广东大埔、香港中小学读书,1951年由香港华侨中学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1956年至1985年任湖北艺术学院讲师,副教授。并于19838月参加中国致公党,1985年初调厦门大学音乐系任副教授、教授,1987年任音乐系主任。

周畅同志是我国著名的音乐理论家,历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省音乐协会副主席。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委托国际音理会I.M.C主编[THE UNIVERSE OF MUSICA HISTORY](音乐宇宙——一部历史)中国卷“编写委员会”与“编辑委员会”委员。应邀参加1993年在芬兰举行的“认识音乐学首届国际会议”。其事迹收入《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音乐家名录》、《中国当代社会科学人物》。

几年来专著《中国当代音乐作家与作品》一部,合著《大学生音乐修养》和《艺术教育学》各一部,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国内国际均有影响。

1985年周畅教授从湖北艺术学院调入厦门大学音乐系任副教授、教授之后,他的组织关系同时转至厦门。他不但积极参加致公党厦大支部活动,还与夫人田寿龄教授一起介绍厦大音乐系聂士超等教师参加致公党组织,曾经还亲自到其学生詹士华(集大讲师)家中,介绍她参加致公党组织,且积极推荐他们参加致公党中央、省市致公党在厦门举办的各类会议、节庆及联欢活动,以扩大致公党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

自从周畅调入厦大之后,我有幸与周畅教授相处、共事了20多年……

由于周畅教授热心致公党的工作,198611月,经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研究,增补周畅为中国致公党厦门工作委员会委员,进一步提高了致公党厦门市领导班子的层次,那年我被增补副秘书长。198810月,在中国致公党厦门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周畅被选为副主任委员(1991年继任第二届副主委),从此他更加积极参加民主党派等各项社会活动,那年我做为秘书长有更多的机会与周畅教授相处。

作为兼职的副主委,周畅始终把握住自己的“位置”,认真协助丘涟滨主委的工作,也从未对市委会的工作指手画脚,他认为:我们民主党派相对比较特殊,主委是兼职的,副主委多数兼职,而且大家都有本职工作,我们是兼职领导,首先要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才能更好的为“兼职”的工作服务,而且这兼职工作是要花费许多业余时间和休息时间,是一种奉献。

周畅教授非常尊重张述、洪如萍、陈思达等老同志,要求我们向他们学习,保持朴实、谦虚的工作作风,经常下基层联系群众,踏踏实实的为党员服务。记得200010月4日,张述主委不幸逝世那天,我正好在北京出差,周教授当即打电话,要我立即返回厦门处理张述主委的后事,并亲自参与,认真仔细的工作作风至今难忘。

周教授兼任厦门市委会领导以来,或是兼任省委主委以后,一贯是从支持、关心为出发点,协助我们专职干部做好各项工作,只要我们提出要求,或根据工作需要由周畅教授出面的事,他也从未推托,甚至为了不影响“本职”与“兼职”工作,经常是穿着西装开会,脱下西装上课,来回两边“赶场”。他对我说,“只要致公党的活动,我有空一定参加。”他退休之后,仍然保持着这种对致公党组织无限热爱的情感。记得几年前,厦门“两会”开幕式,虽然市人大、政协有邀请周教授参加,然而他都“因事”请假,而致公党厦门市委召开的党员大会或座谈会,他与夫人田教授有请必到,很少“缺席”。他时刻记住,自己今天的政治地位和荣誉除了中共的培养和教育之外,也得到了致公党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党员的支持和关怀。

1996年之后,周畅教授连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福建省政协第七、八届副主席,致公党中央第十、十一届委员,中国致公党福建省第三届委员,第四、五届主委。虽然职务变了,他仍然以普通致公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和致公党厦门市委员会的活动;仍然以教授的身份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关心学生,为教学服务。他认为自己兼任的职务是要以致力为公的精神,积极参政议政,为中共党委献计献策,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周畅教授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主委,然而他在音乐系教授这个岗位上,一生著(含合著)有6部音乐论著,100多篇音乐学术论文。在音乐教育方面的成就十分突出。“因材施教”是周畅教授音乐教育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广为流传,成为我国教育界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周畅教授在致公党领导岗位上或在其教学岗位上,都是以其一贯的言行和整个的人生感召我们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热爱祖国、热爱事业、乐于奉献。

周畅教授说:“我热爱祖国的教育事业!”、也“热爱致公党的事业!”致力为公,是我们共同的信念与追求……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周畅亲切握手

中国致公党厦门市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

198998日致公党厦门市工委在厦门市政协会议室举行庆祝教师节活动,周畅副主委与教师共庆座谈

1991年周教授在致公党厦门市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指挥大家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罗豪才主席在厦门期间会见致公党省市领导

罗豪才主席会见致公党福建省、厦门市领导

在致公党全党组织工作会议上

19909月周畅副主委(左)陪同福建省委主委刘文湖(右)会见菲律宾客人

王宋大(右二)、周畅(右一)与王钦敏(左一)

  请继续浏览: 悼念周畅先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