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骥老心犹壮、余热焕辉光”的周学辉

――沉痛悼念 致公党的优秀党员周学辉同志
 

◆ -王起鹍-  ◆

【更改字体样式: 】  

 

1985年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为致公党厦门市工委题词时,周学辉为主席题词热情服务

1983年4月14日第一小组成立,周学辉与小组成成员

 1984年1月24日致公党综合支部在市政协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周学辉在会上发言

周学辉在致公党福建省海外联络工作会议上,省委秘书长林春福(左)讲话

  三十年前的1989年10月23日,我市在厦门宾馆召开各界人士为四化做贡献交流会,市委书记王建双、政协主席林源、统战部长柯雪珂参加了会议。周学辉同志在这次的大会上做了题为“骥老心犹壮、余热焕辉光”的发言。
   周学辉在中国银行侨汇服务处工作,与海外华侨华人有着广泛的接触,1983年参加致公党组织后,利用自己的自身的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献计献策。
  1983年4月14日,致公党厦门市工委会建立同安小组,市区第一、二小组、集美小组和鼓浪屿小组。周学辉任市区第一小组组长。
  1984年9月24日,市致公党筹建“外引内联服务部”(即南侨公司前身),周学辉任组长。
  1985年1月24日,致公党综合支部在市政协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市政府顾问肖枫到会讲话,市统战部、开元区、思明区统战部、侨办、侨联领导参加了会议。大会推选周学辉为主委。
  1985年1月31日,厦门经贸委发文85(140号),同意致公党工委会成立“厦门南侨股分有限公司”。3月11日,工商局批准发照。周学辉担任董事长,并在“三来一补”,‘穿针引线’工作发挥作用。
  1986年5月7日,致公党厦门工委会联络工作组正式成立。周学辉同志任出任组长。由于工作出色1993年5月17日,周学辉出席了致公党福建省委海外联络工作会议,并受到表彰。
  同时,周学辉同志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海沧青礁慈济东宫重新修复期间,周学辉同志积极联系海外侨胞和台湾同胞,再次集资重修,并于2006年12月11日(农历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举行重修落成庆典,厦门青礁慈济东宫董事长周学辉,青礁慈济东宫办公室主任黎明先生,历史学者方文图先生及县有关领导人一行十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
  周学辉同志祖籍安溪喜欢写诗唱诗,《过番歌》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流传于闽南、台湾及东南亚华人社区的一部闽南方言的长篇说唱诗。每行7字,用闽南方言撰写。它叙述清末南安县境一个穷困农民,为环境所迫,漂洋过海到“番爿”(新加坡)谋生的艰难过程,是一部适宜-用闽南俚曲小调演唱、带有劝世意味的通俗唱本。
周学辉同志搜集、校注、吴圭章编。周学辉同志在他的搜集校注本的“前言”中,提到他曾将这首《过番歌》寄给新加坡乡亲,成为新加坡安溪会馆经常演唱的节目,后不胫而走,又为新加坡口述历史馆收藏,并在电台演播。

召开联络工作会议

1984年组织支部活动

接待致公党泉州市委潘彬副主委

在吴真人学术讨论会上发言

组织支部开展中秋节活动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