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洪门·华侨·致公》
 
 

 

投身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中国致公党

---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


◆ ---王起鹍---  ◆

 

【更改字体样式: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当兄弟的朝鲜人民处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当中国的安全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的威胁之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毅然作出了出兵朝鲜的决定。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扛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大旗跨过鸭绿江,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第一枪,发动第一次战役。

 伟大的抗美援朝,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七十年前在这场运动中,中国致公党始终注重对致公党党员及所联系的侨胞进行抗美援朝运动的宣传教育;在这场运动中,中国致公党对外发表各类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支持抗美援朝;在这场运动中,中国致公党以天下为公的精神,以超凡意识,订立爱国公约,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贡献力量……
   1950年初中国致公党党部由香港迁穗,并暂时在广州爱群酒店办公。1950年4月15日,中国致公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1950年6月,致公党“四大”之后,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广州光孝路102号做为为中央党部,并与致公党华南支部联合办公。在艰难的工作环境下,中国致公党仍然带领党员参与抗美援朝的运动之中。
   当时,中国致公党总部从香港迁移到国内,主要组织有广东华南总支部、广西支部,及香港总支部。其他组织分部在北美、南美和马来亚,由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进行压迫民族解放及民主和平运动,中国致公党海外主要负责同志,基本上置身于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
   特别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宣传所蒙蔽,部分党员稍呈动摇状态,或不敢开展大活动,如旧金山致公党组织,企图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瓦解,幸得致公党第四届中常会委员兼主席团主席司徒俊葱的坚持斗争,始终屹然存在。
朝鲜战争爆发,中国致公党发挥“侨党”的自身优势,组织致公党党员与海外反动分子展开坚决斗争,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新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各方面建设飞跃进步;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不断获得伟大胜利,大大的提高了华侨对祖国的热爱和信心。


  一、中国致公党发表声明
   1950年10月29日,中国致公党发言人发表斥美帝国主义强盗杜魯门非法声明的声明。
  声明指出:正在全世界人民呼吁和平声中,美国帝国主义的代表杜鲁门居然支持其走狗朝鲜人民的蟊贼李承晚傀儡政府于6月25日发动朝鲜内战,进攻人民民主朝鲜,并且还无耻地将发动战争的责任,转嫁于朝鲜共和国,这样的行为已足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不料,紧接着在27日强盗首领杜鲁门却更进一步地发表了狂妄声明,命令麦克阿瑟直接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宣布美国政府决定以武力阻止我军解放台湾,并且派遣第七舰队,支持蒋匪在台湾残余力量。这样直接以武力干涉我国内政,武装占领我国领土,实令我国人民众指皆裂!
声明强调:我们特严正声明,台湾是我国的领土,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同时,我们更将警告美国帝国主义和其海盗伙帮,你们百余年来干涉我国的行为,不知多少次了,那一次不是碰得你们头破血 流,而你们侵略和干涉的结果,却出现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何况在中国人民的力量空前伟大,帝国主义者的力量在本质上更为脆弱的今天,中国人民还会被你们软化吗?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的声明,我们不仅一定要以全国的力量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手中解放自己的台湾,我们还要号召全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致起来,制止美帝的侵略罪行,把美帝的战争企图和帝国主义的一切政策粉碎在人民怒潮里!

    二、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
   1950年11月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等民主党派发表《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宣言中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行动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全中国人民早已集中注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行动以及在中国领土领空领海上的行动。
   宣言强调: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我们以前一向要和平,我们今后永远要和平。我们要中国的和平,我们要亚洲的和平,我们要全世界全人类的持久和平。我们主张朝鲜问题应当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军应当从朝鲜撤回去。然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们不但不愿意撤退侵略军,停止侵略战争与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新问题,反而向“三八”线以北,向中国的边境鸭绿江、图们江疯狂地发动这种侵略战争。这样就迫使我们认识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如果想要得到和平,就必须用积极行动来抵抗暴行,制止侵略。只有抵抗,才有可能使帝国主义者获得教训,才有可能按照人民的意志公正地解决朝鲜及其他地区的独立和解放的问题,正义是在我们方面,是在中国、朝鲜、越南、菲律宾的人民方面,是在全亚洲的人民方面,是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方面。帝国主义侵略者是违反正义的,是丧失同情的,是自陷于孤立的,侵略者必定要走向最后失败,而最后胜利必归于正义的人民。
中国各民主党派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中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三、投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朝鲜战争爆发,中国致公党积极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紧紧掌握时机,投入抗美援朝的运动之中,并即时将中国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及其他的抗美援朝资料,寄到海外的华侨团体,帮助他们认识美帝,并了解中朝人民这种神圣的国际主义和新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
同时,号召致公党党员学习时事,组织时事座谈会,使党员群众广泛而深入地认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阴谋,以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及其伟大意义,确立抗美援朝的政治认识,扫除广大归侨中不必要的顾虑,提高其胜利信心。
   当年,中国致公党党部机关设在广州,因此与广州各民主党派一起,共同进行宣传群众及反映群众的意见。
特别许多美洲华侨及其眷属,由于阶级成份的决定,对美帝国主义的认识不够,故在抗美援朝的运动中,易受谣言迷惑,特别是居乡的归侨侨眷。因此致公党组织会同侨委会到粤中一带宣传,使侨胞们对抗美援朝有了深刻的认识,不少的侨胞还写信慰问中朝兄弟部队,其热烈的情况前所未有,并涌现出不少男女老少的积极分子。
  在实际行动上,中国致公党发动党员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通过种种关系进行募集物资款项,支援及救济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特别是华南总支部在伍觉天主委带领下,并与香港支部一起募得六百万元,另有少数的寒衣。此外还发动按月捐薪支援,直至朝鲜胜利解放为止。致公党各级有职业的党员,几乎全部参加这次运动。中国致公党还订立“爱国公约”,致公党人各自保证搞好岗位的工作,同时又发动党员参加志愿军。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中国致公党爱国公约》共十条,《公约》明确规定:1、拥护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人民政府,拥护人民解放军;2、遵守共同纲领,加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3、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援朝;8、保护华侨正当权益,反对帝国主义迫害华侨;9、号召华侨参加祖国生产建设。
 

  1951年4月2日,中国致公党四届二中全会在广州召开,大会决议发表《告海外华侨书》:“亲爱的全体海外侨胞们:本党第四届第二次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是在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国内掀起抗美授朝的形势下召开的。”“今天,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正疯狂地扩大战争,严重地危害到全世界人类的和平与安全,并加重了对殖民地的摧残和剥削,使海外侨胞遭受到空前的苦难,我们代表全党同志,向你们表示无限的同情并以万分的诚意向您们致深切的慰问”。“今天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我们的人民志愿军援助朝鲜人民作战,获得伟大胜利,实现了我们的理想,是毛主席的光荣、是祖国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光荣。”
   1951年10月,中国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上作了题为《响应祖国的一切号召》的发言,他说:中国致公党的党员,不少人曾居住在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统治范围以内。他们都是受尽帝国主义的压迫与残害的。他们希望自身的解放和世界的和平,比之国内同胞,同样迫切,因此,对祖国的热爱,也同样热烈。对于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无疑地将以最大的力量予以支援。我代表本党在国内国外的党员向大会表示,无保留地响应祖国的一切号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加强与各兄弟党派的团结合作,扩大及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争取人民事业的更伟大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作者:王起鹍)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