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洪门·华侨·致公》
 
 

 

辛亥革命与海外洪门
◆ ---赵 昱---  ◆

 

【更改字体样式: 】  

 

19117月,孙中山先生在旧金山成立中华革命军筹饷局时与海外洪门人士合影(左起前排伍一、赵昱:二排张蔼蕴、黄伯耀、孙中山、李是男、黄芸蘇:三排刘鞠可、唐琼昌、黄炳、朱三进、黄三德、罗敦怡;四排黄日亭、黄任贤、郑建群、李务明、司徒文达

一、海外洪门的发展

明亡后,明末志士兴起义师,反抗清朝压迫,屡败屡起,直至清康熙年间,因大势已去,无可为力,乃创洪门会社,以从事秘密反清活动。

洪门会社发展得很大。洪门又别名三合会、三点会,在广东方面称洪顺堂,福建方面称青莲堂。

洪秀全、杨秀清起义师于金田,曾有许多洪门义士参加。太平天国失败后,太平军余部为避免清军迫害,纷纷走海外,此为洪门在海外发展之 嚆矢。相传平南王黄德滋赴澳洲(澳洲大金山Bendigo现尚存平南王手创 之义兴公司会所),辅王杨辅清(杨秀清之弟)赴美。

自太平军余部逃亡海外后,华侨逐渐增多,加以清朝统治者政治腐败,对人民的压迫和剥削日深,农民破产者日众,许多人像卖猪仔一样, 出洋谋生,于是华侨人数遽增。华侨出国谋生或者卖身去做劳工,在矿主 及庄园主残酷剥削之下劳动,备受摧残。他们在国内已有了一番血泪史,侨居国外,又受尽帝国主义的欺侮,所以爱国情绪热烈,对于推翻清朝统 治的革命,甚表同情。

洪门会社以“反清复汉”为口号,又以“联卫共济、手足相助、患难相顾”为常规,很容易得到华侨的共鸣,因而参加者日众。同时,团体也 发展得很快,对外名称多采用义兴公司,含“以义兴复中国”之意。但会 社名称并不一律,亦有其他种种别名。美洲方面洪门会社多称致公堂,后来致公堂分支为秉公堂、合胜堂、协胜堂、萃胜堂、萃英堂等。在纽约一 带有安良堂,是由司徒美堂、阮本万等人创立的。檀香山除致公堂外,还 有国安会馆。

海外华侨十有八九加入洪门,所以洪门在海外势力甚盛。

二、保皇会在美洲的活动

戊戌政变后,康有为、梁启超逃亡海外,组织“保救大清光绪皇帝会”。他们为便于进行保皇活动,设法打进洪门组织。己亥年(1899),梁启超赴檀香山,在国安会馆加入洪门,由邓玉钦大佬作主盟人,钟兆养做 介绍人。梁入洪门后,即首先在檀香山发展保皇会。同年,康有为、梁启超到加拿大和美国活动,在两地发展保皇会甚速。至辛丑年(1901),康梁党徒欧榘甲(欧自称曾在国内加入洪门)运动美国金山大埠致公总堂创立《大同日报》,鼓吹改良政治。后欧因攻击孙中山先生,反对革命,为 致公堂所斥逐,改任刘成禺为主笔。梁启超宣称保皇会的宗旨是“外称保皇,内实革命”,所以赚得许多洪门人士相信,跟从者日众。保皇会发展 迅速,对于同盟会的工作阻力甚大。

康有为、梁启超在海外何以能将保皇会发展得如此之速呢?其中尚有一番原因。康诈称在出京时,曾奉光绪帝密诏“保护朕躬”;其徒更张扬 其辞,谓将来太后死后,还政光绪时,康先生便可回朝做宰相了。人多信 而入其彀中。康、梁借此骗款不少。骗款办法,为巧立名目,声称办银行、办实业;骗得款项,群朋分之。卒因分赃不均,发生内讧,徐勤指使 何其武暗杀在海外招股之刘士骥。于是华侨憬然觉悟,不再受康梁之骗。

三、兴中会与同盟会在美洲的发展

孙中山先生于甲午年(1894)得其兄孙眉先生之帮助,在檀香山创立 兴中会。丙申(1896)正月,孙中山先生又赴檀。六月,到美国旧金山, 发展兴中会。当时中山先生因未参加洪门,在美国运动成效不大,参加者甚少,只有邝华泰博士、陈翰芬牧师等六人加人。这是陈翰芬牧师告诉 我的。

癸卯年(1903),孙中山先生再度抵檀香山。他觉得在多次国内革命活动中,都有许多洪门有力量人士参加,因而革命活动如火如荼;但因海 外华侨十有八九皆洪门中人,而他自己不是洪门中人,虽竭力宣传,终属见外,相从者少。他深感自己必须加人洪门,方能鼓动洪门中人赞助革命,所以在再度抵檀时,于国安会馆由钟兆养介绍,彭福大佬主盟,加人 了洪门:并被封为“洪棍”(“棍”即先锋,故洪门中人皆称孙中山先生 为孙大哥)。同年十二月,孙中山先生由檀赴美,因康、梁党徒勾结移民 局官员从中作梗,不得登岸,被困于木屋。这时中山先生因已入洪门,故致公堂视为围内兄弟,即由金山大埠致公总堂大佬(即盟长)黄三德、英文书记唐琼昌为之雇请律师,向美京华盛顿申诉,终得登岸。

孙中山先生同黄三德周游各埠,倡导革命,提倡洪门重新注册,想以收注册费用来发展,但收效不大,仅筹了一些旅费,数目不多,因当时保皇会势力很盛。

己酉年(1909)孙中山先生第三次赴美,由欧洲先到纽约,华侨赵公璧、李铁夫、吴朝晋、陈永惠等表示欢迎,并加人同盟会。继而抵芝加 哥,得到华侨萧雨滋牧师及梅乔林等的欢迎,遂在芝城创立同盟会。十二月二十八日至旧金山,李是男(李早年回港加入同盟会)、黄伯耀欢迎于车站,因环境艰难,此次只有黄伯耀、黄芸苏、温雄飞等人加入同盟会。

我于1906年赴美,半工半读,因睹国事蜩螗,愤外侮凭陵,乃于 1908年在卜技利组织求是学社,研究国是,社员有工人和学生三四十人。 曾恭请中山先生演讲,中山先生向社员阐明革命救国之理,听者十分感 动。乃由中山先生做介绍人及主盟人,介绍我和周叙五、邓盛煜、邝辉、伍进、邓荣等10余人加人同盟会。

庚戌年(1910)正月十八日,旧金山同盟会成立,有张霭蕴、黄超五、雷祝三、李萁、刘日初、刘鞠可、许炯黎、黄富、邝林(佐治)等四 五十人加入。孙中山先生委我和黄芸苏等为主盟人。中山先生回日本后,由我和雷祝三、黄芸苏、张霭蕴等周游各埠宣传革命,从者日众。美国西 部各埠发展甚速,故金山大埠同盟会支部遂成为南北美洲总支部。美国东 部方面,纽约、芝加哥同盟会诸同志亦努力发展,各埠同盟会相继成立。同盟会初成立时,对外名称为少年学社。我和黄芸苏、张霭蕴、许垌黎、 黄富等于每星期晚向群众作露天演讲,鼓吹革命,工作推动甚快。

庚戌春夏间,加拿大温哥华致公堂创办《大汉日报》以宣传革命,收效颇大。

四、三月二十九日之役美洲筹款情形

辛亥年(1911)正月初二,孙中山先生抵加拿大温哥华。他鉴于起义 屡次失败,皆因此起彼落,未能同时并举,以致牺牲者众,损失甚大,遂努力筹集巨款,拟在粤进行大举。

中山先生在加拿大时,到处演讲,灌输革命思想,听者感奋。时全加致公总堂在域多利埠。域城致公总堂盟长马延远感于中山先生之号召,对 赞助革命、筹募军饷一事甚表赞同,并将公产抵押,借款筹饷,以为之倡。一时各地致公堂多相继抵押公产,借款筹饷。由于马延远的带动,洪门中人捐输者其众。域城致公总堂公产抵押于银行,筹得港币3万元。温 哥华致公堂公产,抵押港币1万元。都朗度致公堂亦将公堂公产抵押得港 币1万元。孙中山先生偕谭义大佬(加拿大东部致公堂盟长)、李汝大佬 (加拿大中部致公堂盟长)由加拿大西部起,历各埠而至加拿大东部,沿 途向各致公堂演讲,宣传革命,捐输者亦其众,共筹得港币3万余元。连 前共筹得港币8万余元汇港。三月二十九日之役,用款共约16万元,而加拿大致公堂所汇之款约占其半。

美国同盟会方面,汇港币约2万元。美同巴士杰致公堂汇港币800元,均汇港接济。

广州三月二十九日之役不幸失败,殉难烈士,慷慨捐躯,感动全国,使革命浪潮日益汹涌澎湃,海外华侨捐输亦更加积极。

赵声对此役失败,非常痛心愤激,在未死之前,曾致函孙中山先生,报告三月二十九日之役经过,悲恸万分,并谓恐怕不能再见面云(中山先生曾将赵声原函给我看过)。

温雄飞曾对我说,据当时在港的皖籍老同盟会员谈,是役后,赵声认为胡毅生擅自解散战斗队伍,影响革命,按纪律应处死。但以胡汉民袓庇其弟,多方回护,终未受处分。有一晚,赵声在胡汉民家中食粥,回寓 后,腹中剧痛,旋即毙命。有许多老同志怀疑赵乃胡氏兄弟所毒毙。

孙中山先生见三月二十九日之役失败,牺牲同志甚众,乃奋起赴各地宣传。辛亥夏间重游金山大埠,在丽婵戏院大开演讲会,竭力鼓吹革命。 又亲到美西各埠葛仑、士得顿等华侨农场,向侨胞演讲革命,我亦陪同前往,晚间同宿于农场木屋中。我和刘鞠可睡在中山先生床边之地板上,以作护卫。中山先生赤心为国,至诚动人,侨胞大为感奋,纷纷加入同 盟会。

五、洪门筹饷局与辛亥革命

辛亥夏间,中山先生见同盟会与致公堂双方意见不甚融洽,认为对筹饷大有障碍,遂运动致公堂与同盟会合作。致公堂方面要求同盟会会员一律加人洪门,中山先生便介绍黄芸苏、赵昱、张霭蕴、李是男、黄伯耀、 刘鞠可等与所有在美国的同盟会会员都加人致公堂。双方合作后,革命事 业推进甚速。

五月二十二日,在孙中山先生的推动下,致公堂与同盟会共商筹饷事,组织洪门筹饷局,对外名称为国民救济局,黄三德为监督,朱三进为总办,唐琼昌、黄伯耀为西文书记,黄任贤、刘鞠可为中文书记,李是男为会计。发行金公债,券面有10元、100元两种,由中华革命党总理孙文及中华革命军筹饷局会计李公侠(即李是男)签名盖章;规定凡捐款5元以上者给以两倍币值债券,即以10元券给之。洪门筹饷局设于金山大埠致 公总堂内。

六月二十六日,洪门筹饷局公推孙中山、黄芸苏、赵昱、张霭蕴四同志为游埠筹饷专员,孙、黄担任北路,赵、张担任南路。七月初二曰出 发,沿途演讲,到处劝捐,成绩斐然。

孙中山先生抵盐湖城时,接黄兴由港发来的密电。当时因密电码本置于行李箱中,已运去典化城(Denver),中山先生即赶赴典化,从行李箱 中找到密码本,将电文译出。电文大意是居正抵港,向孙报告武昌即将起 义。中山先生接电后彻夜不眠,研究形势,考虑再三,拟翌晨复电黄兴,待筹集巨款,各方配合后再大举事。次日晨阅西报,知武昌已举义。孙中 山先生遂拍电至圣路易城,催我和张霭蕴速筹旅费。我和张乃急赴芝加 哥,筹得5000金,直往纽约,在亚灵顿旅馆见到中山先生。中山先生留我和黄芸苏、张霭蕴同寓数天,谈及武昌起义后种种事情。中山先生在纽约 劝勉诸弟兄努力筹款,随即携朱卓文经欧洲归国。筹饷局亦陆续汇旅费与 中山先生。而我和张霭蕴即回旧金山,我则准备回国效力。

九月间,芝加哥同盟会萧雨滋、梅乔林、梅光培建议购买飞机,以充军用。经筹饷局核准,至十月初旬,购买寇缔司式(Gutis)飞机六架,聘 请威尔霍士(Wilcox)为飞机师,年俸1万美元。芝加哥同盟会会员李绮庵、余夔志愿从军,学习飞行。十月下旬,我偕飞机师威尔霍士夫妇及李 绮庵、余夔回国。十一月十二日抵沪时,中山先生派人乘战舰迎接。

飞机队归国,对革命战争虽无甚帮助,但对促成共和,其功匪鲜。威尔霍士飞机师自谓飞行经验丰富,但奉母命,不得凌空飞行,只能教练。 老师尚且如此,学生学习成绩自然可知。但据唐绍仪对我说:“革命党飞 机队抵沪后,袁世凯亦获情报。袁乃据以入奏帝后,故作危言耸听,谓革命党飞机队已抵沪,声称倘不即议共和,行将轰炸皇城。一时寡妇孤儿, 意为之夺,乃决定退位。故飞机队对促成共和,其功不少。”

孙中山先生于十一月十三日(即中华民国元年1月1日)由沪赴南京,就临时大总统职。

十月,洪门筹饷局办理结束,派冯自由回国,携未发行之金公债余券缴交孙中山先生。计筹饷历时三月,共筹得美金144000元。中南美洲致公 堂均有捐款,尤以墨西哥致公堂为多。

武汉首义,各省陆续响应,海外人心大为振奋。虽筹饷局已告结束,但各处洪门弟兄及同盟会会员仍努力捐输,影响各界华侨,亦纷纷输将。 有一人捐几百元者,有了人捐几千元者,甚至一人捐几万元者。所捐款项 有汇至南京总统府者,有汇至上海军政府者,亦有汇至福建军政府者,有汇广东军政府者。是次海外各地华侨,万众一心,争相捐输,空前踊跃。

当中山先生倡导革命之初,筚路蓝缕,艰苦备尝,即一饭一宿,亦常 见拒于人。当此困难之际,华侨中毁家纾难、投笔从戎者,大有人在。革命军兴,华侨捐输,靡役不与;每次举义失败,不为之气馁,反益增国难 家仇之感,捐输益形积极。故中山先生缅怀往昔,不禁感慨系之,喟然叹 曰:“华侨乃革命之母也!”(于1956年)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