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中国致公党首任副总理-唐继尧

 

◆ 王起鹍  ◆

【更改字体样式: 】  

唐继尧与中国致公党

――王起鹍――


  1925年10月,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在旧金山召开,来自美洲各地、香港、澳门及上海等地的洪门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并由美洲五洲致公总堂发起,决议“改堂为党”,10月10日中国致公党总部在旧金山正式成立。此次恳亲大会实际上也就是中国致公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推举陈炯明为首任总理,唐继尧为首任副总理……
  唐继尧,1883年8月14日出生於云南会泽,又名荣昌,字蓂赓,滇军创始人与领导者,云南滇系军阀的主要领导者。1904年唐继尧赴日留学,就读东京振武学校第六期。1905年秋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08年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次年回国。1909年返回云南,在讲武堂担任教官及从事革命活动。辛亥革命爆发后,参加由蔡锷指挥的昆明重九起义。1915年12月25日,蔡锷、唐继尧联名通电全国,宣布云南独立,发起推翻袁世凯的“护国起义”,1917年唐继尧与孙中山修好,并支持孙中山发动的护法运动。
  

  竞存与蓂赓

  竞存与蓂赓,仍是海外洪门组织对陈炯明(字竞存)和唐继尧(字蓂赓)书信来往之尊称。
  上世纪20年代,香港媒体曾评说当时国内的“联省自治”素分“言论”与“实力”两派。“实力派”之中坚为广东陈炯明,云南唐继尧,湖南赵恒惕等人。而“言论派”之中坚者,则为章行严,褚慧僧(辅成),章太炎(炳麟),张君励,张东荪等人。
  唐继尧留学日本士官学校时,其同学有李烈钧,蔡锷等人。1915年袁世凯宣布恢复帝制,宣布独立的云南都督唐继尧,任命蔡锷为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进军四川;李烈钧为第二军总司令,进军广西;唐继尧自己则兼任第三军总司令,留守云南。1917年西南护法运动,孙中山任广州军政府“大元帅”,陈炯明为军部司令,唐继尧与桂系陆荣廷各任“元帅”。1918年军政府改组为总裁制后,唐继尧为七总裁之一。1920年粤军胜利回粤,逐走桂系,陈炯明尽忘前嫌,即请孙中山回粤重组军政府,欢迎四总裁(孙中山、唐绍仪、伍廷芳,唐继尧仍留滇)继续团结西南,筹划建立十二省联省政府,11月2日陈炯明返抵广州重组联省政府。
  陈炯明是力行联省自治的先驱,而唐继尧是“联省自治”的中坚分子,因此唐继尧的政治主张与陈炯明一直是声气相通,仍至与西南各省唇齿相依。1920年夏,唐继尧还通电主张“废督裁兵”,陈炯明此时正在漳州,通电深表赞成。
  

  “联省”结盟友

  1922年6月“六一六事件”发生后,陈炯明于8月返回广州,即积极进行重建广东,团结西南,贯彻其联省自治的主张。9月下旬,陈炯明在回复唐继尧电中,有一段写道:“承示团结西南团体,组织代表会议两事,均属进行要图。鄙意极表赞同,已与(陈)勤宣,少川(唐绍仪)详商办法。昨经先电奉白。此后一切进行,仍望陆续赐知。务祈同条共贯,克底于成”。可见,唐继尧对时局的主张,与陈炯明非常吻合,陈炯明与唐继尧进行的“团结西南团体,组织代表会议”之义举,把他们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紧紧相联,陈炯明与唐继尧两人可以说是“联省自治”贯彻始终的盟友。
  中国致公党成立,陈炯明亲自制订的“致公党同人救国主张”(即“一大”党纲),在其导言中明确指出:“本党同人以促进统一,巩固共和,改造社会,发扬民治为最大最终之目的。爰内体国情,外参大势,发为救国具体之六大主张”。六大主张中的第二条提出:“认联省制(即联邦制)为统一我国之不二法门。惟联省制应采取严密式的、不主张宽弛式的。”“认县自治 村自治为省自治之基础。实现省自治宜注意于县村自治”……
  该当说明,陈炯明、唐继尧所提出的“联省自治”,当时各地军阀政客中多以“联邦自治”相号标榜,大皆以联治虚名求割据实势,以达其自利之目的……此种制度,在地缘辽阔的中国则不可采用,因其易使中央受制于地方。
然而,或许是为了共同的理想,两位盟友肩负起中国致公党首任总理和副总理之责。
  

  华侨义捐录

  1915年袁世凯复辟封建帝制,12月25日,云南都督唐继尧与蔡锷、李烈钧等率先在西南边陲打响了护国讨袁的第一枪,讨袁护国声浪也在海外激起。根据形势所需,云南都督府成立了筹饷总局香港支书局,作为海外侨胞联络的负责机关,派员分道到海外各地筹饷,同时唐继尧还以中华民国云南都督名义,发出二道《致华侨劝捐启》;不久蔡锷、唐继尧、李烈鈞、任可澄四人联名致海外各侨胞领袖,热切希望各地侨胞“概助义金,共襄盛誉”,“重整河山,复巩共和之大局。”各地侨胞纷纷响应,慷慨解囊,奔走呼吁,筹款助械,不遗余力。除在日本、马来西亚、缅甸、越南等南洋各国侨胞之外,还有不少留学生群体热情投入。曾经为支持孙中山革命活动,孙中山与美洲洪门致公总堂盟长黄三德於1911年7月在旧金山成立的美洲洪门筹饷局,更积极地响应,发动各地侨胞、洪门机构支持国内的护国讨袁运动。
  当时华侨捐款也是孙中山从事护国讨袁斗争的主要经济来源。据1916年2月26日《滇声报》报道,“近日来由华侨所寄军饷,不下数百十万。侨胞爱国捐资之热情可见一斑。在捐款中,既有富商大贾,同时也有贫苦百姓,其爱国之心令人钦佩不已。”据统计,云南政府在护国讨袁期间,海外华侨共捐款日元175万,英镑约112万。


1916年4月25日加拿大《大汉公报》刊载由旧金山致公堂美洲洪门筹饷局发出的启事
 

  致公助云南
  1916年4月25日加拿大《大汉公报》刊载了由旧金山致公堂美洲洪门筹饷局发出的一则启事(全文);
  警告洪门昆仲须知:2016年4月21日,本总堂接到美洲洪门筹饷局来函,内开附美洲洪门筹饷局紧要通告一则。照录如下:启者本总堂特设洪门筹饷局。奉云南军政府正式委任办理美洲筹饷事务。曾经布告在案,昨接波士顿埠致公堂函,称有生面人朱伯元,由加拿大属到波士顿,及纽约,冒认洪门人招摇撞骗散布谣言,破坏洪门筹饷,即系破坏云南军政府筹饷,请严查究等语。我洪门筹饷,系为讨袁救国之进行。朱伯元行同棍骗,丧心病狂,破坏大局,布告各洪门昆仲,热心爱国,勿为此种奸徒所惑,并严行追究,以儆效尤,特此通告。
  短短的启事,重现当年云南军政府发动的“概助义金,共襄盛誉”、“重整河山,复巩共和之大局。”之宣传已普及美国、加拿大、欧洲各地洪门机构,当然也招致一些“保皇”势力破坏、造谣与行骗,此启事也严正警告了一些“棍骗”分子。
  “致力救国救民实现唐虞盛世,公心爱人爱物同期天地长春”
  这对联是民国初年,前人赠与致公总堂的对联。其意思,确实描写出百年前,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的先辈们,对国家民族富强的抱负和贡献。


1925年4月4日大汉公报评唐继尧为陈炯明联省制“最力之人”


  委任筹饷员

  1904年黄三德为革命,为筹饷历时半年,并倍孙中山游历途经十八个埠,沿路为孙中山引见各分堂盟长,打理人情世故,横跨美国东西部,收集沿途各地的捐款;1910年镇南关战役失败,农历十二月,孙中山从欧洲到南美巴梳埠与黄三德见面,要求再筹募军饷;1911 农历正月初七,孙中山从旧金山来到加拿大华埠,致公堂机构发动筹饷,致公堂都分别典当物业,加上其他捐赠,迅即筹集了七万多港元,汇到香港统筹部的黄兴、胡汉民、陈炯明等人手中。
  1911年3 月29 日孙中山在芝加哥约见黄三德商议系统地成立“革命筹饷局”(后改称“国民救济局”),号召全美洲各地洪门分堂认捐,为十月武昌起义捐献军饷。


1916年4月10日唐继尧签名委任美东纽约致公总分堂为“致公总分堂筹饷机关”

  1915年12月25日,唐继尧与蔡锷、李烈钧等发动了轰轰烈烈的护国运动,率先在西南边陲打响了护国讨袁的第一枪,成为反袁护国名将。当时,为支持国内唐继尧等革命志士倒袁运动,海外组织、华侨社团纷纷成立革命筹饷机构,筹集军饷,当时除南北美洲,欧洲、亚洲及东非地区的洪门致公机构共计七十八个分堂,一齐响应。其中就有旧金山五洲致公总堂及所属美东纽约致公总分堂(现纽约洪门致公总堂)。1915年12月,旧金山五洲致公总堂盟长黄三德奉中华讨袁军政府大元帅岑春暄之命﹐委任黄三德为欧美筹饷专员。1916年2月﹐云南都督唐、西南护国军总司令唐继尧﹐委任黄三德为欧美筹饷专员。同年4月10日,唐继尧签名委任美东纽约致公总分堂为“致公总分堂筹饷机关”。此种委任状﹐皆由五洲洪门致公总堂转达﹐并由五洲洪门致公总堂加委。在黄三德等洪门致公堂组织、华侨社团的共同努力下,筹款成绩尚佳﹐所得款项“由公堂公议﹐直汇云南﹐为讨袁之用”。此举,使黄三德及洪门致公总堂与唐继尧建立了密切关系。
  从支持孙中山鼓吹革命、宣传革命,组织“洪门筹饷局”出钱出力,甚至为祖国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些都是海外洪门人士的真实写照。
  
  荣任副总理

  1905年,唐继尧在日本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 年孙中山第三次赴美时,作出了将致公堂与同盟会合并的决定,要求致公堂未曾参加同盟会的成员,一律加入同盟会,而所有同盟会成员也一律加入洪门致公堂。这使返回云南,并在讲武堂担任教官及从事革命活动的唐继尧更有机会与海外洪门人士的多方接触,特别孙中山在海外组织洪门筹饷局之后,陈炯明、唐继尧便协助孙中山为国内武装起义向海外积极筹集军饷。1910年,唐继尧归国回滇后,被派到驻昆清军和讲武学堂任职,曾多次串联军中同志密会,充当策划反清起义的主谋之一,参加者不少是洪门志士。 1921年,时任驻川滇军第一军军长的顾品珍不满滇军入川干预川政,以“士兵厌战”为由,率所部回滇,以滇军总司令名义统治云南。2月9日,顾品珍率所部进入昆明倒唐继尧,2月8日,唐继尧被迫离开昆明远赴香港。在香港期间得到陈炯明部下及同盟会、洪门人士的帮助。
  1925年,正当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筹备成立中国致公党时,唐继尧积极支持陈炯明与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合作,共组中国致公党。陈炯明身在香港,未能参加这次大会, 便由其部下陈应权代表陈炯明出席了大会,并由陈应权携带大会的任命书至香港、云南呈交陈炯明、唐继尧。10月27日,陈炯明复电表示接受,出任中国致公党首任总理,唐继尧任首任副总理。
  陈应权1890年出生于广东台山,1918年与华侨陈树苹、蔡司渡等人在美国旧金山创办图强飞机制造公司,任副飞机师。1919年6月,陈应权响应孙中山先生号召回国,任援闽粤军航空队队长。1922年6月,陈炯明在广州任命陈应权为航空局长。同年秋,唐继尧在云南筹建空军,陈应权任航空处第一飞机队队长。
  当时,在陈应权支持下唐继尧创办的云南航空学校,有男女学员,培养出大西南第一支空军部队。唐继尧与陈应权保持密切关系,1925年10月,陈应权受中国致公党驻美洲总部之托,将驻美金山中国致公党总部同人致唐继尧的信函呈交给唐继尧,然而任职不足三年的首任副总理与世长辞……
  

  史迹留致公


1925年9月10日驻旧金山中国致公党总部同人致唐继尧(全)

  九十年前,由中国致公党总部同人致唐继尧的信函(底稿)至今仍留存在旧金山五洲洪门致公总堂资料室:
  蓂帅钧鉴。敬肃者溯自滇南首义,再造共和,民国正统……幸我大帅坐镇滇疆,主持正谊,作南天之柱石,挽即倒之狂澜。提倡联治,目息内争。连年以来,宵旰劬勤。肩任家国大事,力求和平统一。此心此志,可忻可敬。同人等体国步之多艰,念匹夫之有责。爰集侨众,组织致公党於美洲金山。特标联治主义,以资号召。公推我大帅与陈競公为领袖,提挈党员,实行救国大计。一面宽筹饷项,以为我军后盾。一面联络侨情,使之热诚向内。素仰大帅德威素著,遐迩景从。在同人等夙荷帡幪,威激图报。在我大帅不弃葑菲,随材器使。民五(注1916年)筹饷之微劳,足微今日推戴之诚意。原我大帅俯顺群情,早日表示就职,指导一切,以利进行。则吾党公势,固有一日千里,而国家统一。兹夹呈本党之纲政纲草案一帋。其余详情,俟陈应权君到滇时,面陈情教。谨此并颂,勋安。驻美金山中国致公党总部同仁谨尊(民国十四年九月十日)。
  此信,再现100年前海外侨胞、洪门人士赞誉唐继尧大帅跟随孙中山在辛亥革命、护法护国之功勋,更体现致公党同人将继续联络团结侨胞,为祖国统一事业做后盾。
  1927年2月龙云背叛了栽培他的唐继尧,与胡若愚等发动“倒唐政变”,唐继尧失去云南政权,同年5月23日病逝于昆明,终年四十四岁。1935年,国民政府感念唐继尧护国之功,于1936年改公葬为国葬,补行国葬仪式,1937年7月唐继尧铜像也在昆明大观楼落成。
  唐继尧在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中都建树奇功,1916年5月6日《大汉公报》社论《今后中华民国之伟人》曾评说“预料唐继尧蔡锷又将显扬民国伟人之鼎鼎大名”。唐继尧永远受到海外华侨、洪门志士及广大致公党同仁的爱戴。


1916年5月6日《大汉公报》社论评说今后中华民国之伟人“预料唐继尧蔡锷又将显扬民国伟人之鼎鼎大名”
 

 


 
  ★ 追寻孙中山与海外致公堂的足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王起鹍
  ★  孙中山与华侨的特殊情缘纪念辛亥革命100周---王起鹍
  ★ 孙中山与中国致公党的建立--(陈昌福
  ★ 辛亥革命中的闽藉缅华精英――纪念辛亥革命100周---王起鹍
    
  ★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